內家拳跟外家拳的差別大家好,中秋跟國慶佳節的最後一天,我從台中回來了,這個假期有收獲、有感慨、有點小思考,回來後清理了一下信箱發現訂閱煉心閣的部落格裡談到了截勁與摺疊的功法,看了之後很是訝異,跟我所學有點不同,應該找個機會來談談婚禮顧問這兩個心法,裡面有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因為晚一點要上晚班,就直接談「內家拳」與「外家拳」的差別。首先要有個基本觀念,狹義的內家拳、外家拳分別中,沒有那一種拳比較好,也沒有那一種拳比較差;所謂狹義的內、外家拳分別,是指一般大家用來稱婚禮佈置內家三拳的形意、八卦、太極(台灣也有人將鶴拳列入內家拳中),外家則泛指少林等比較勇猛的拳種;這種狹義的內、外之內是沒有多大意義的,但一般學習者,都有練內家看不起外家的心態,這說起來是很要不得的,甚至可以說是自卑造成的自大;內家拳會場佈置不會比較優,為什麼?因為內家拳練了二、三十年打不過練外家拳二、三個月的比比皆是,如果內家拳練成這樣,最好不要說自己是練內家拳,真是丟臉。而宏觀的指內家拳與外家拳不同是什麼?真正用來分別內家與外家不同者在與心態與觀念上;我們所謂真開幕活動正內家拳是指習武者是否有真正貫徹「以柔克剛、以寡擊眾、以小敵大、以慢打快、以靜制動」等以弱勝強的概念。 記的剛開始學推手時,我到推手場地中找師兄弟推手,由於我的身材又胖又壯,即使學了一兩年的師兄弟都懷有恐懼的心而不願與我推手,當澎湖民宿時都要余老師在旁一再的催促,那些師兄弟才心不甘心不願的跟我推,好幾次余老師都摧的有點火大,絕大部份的師兄弟都是藉言說「小秦又胖又壯,那有辦法打的動啊!」,余老師則是不客氣的回道「你如果只是想要欺負身材比你瘦比你小的,那你也不用來情趣用品練了,遇到身材比你大、比你高、比你壯的人來欺負你,你就下跪求饒就不會有事了,以後也不用這麼辛苦練拳練推手了。」當場那些人都啞口無言,但總是一付口服心不服的樣子。有一次,我提起這件事,余老師面有慍色的說「這些人說什麼練內家拳,連基澎湖民宿本武者的基本態度都沒有,還練內家拳呢?」我接著問那「內家與外家的分別在那裡呢?」余老師說「在於你能不能從內在去審視你的功法以及你的打法,在練法上你一直在追逐外形,而不重視整個意念的觀念那是外家,在打法上你不以『四兩撥千金」『引進花蓮民宿落空』等內家的以靜制動的打法,而一味想去打人這都不能稱為是內家的打法,至多至多只能說是以內家的功法去從事外家拳式的技擊,所以練少林等剛猛拳種者,若能以靜制動、以慢打快,我們也認同他是內家拳,而若不能達到以小擊大者、以弱敵強者,即看房子使他練的拳叫內家太極拳,那也是假的。」 這是這幾天思考時想到以前余老師說的話,用部落格記錄一下,大家參考。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土地買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36jrfd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